close

收到育玲的訊息:

最近晨起老是腰痠,原以為昨天上課今早會更加肌肉痠痛,結果相反ㄋ,早上沒早起拉筋也不痠喔,昨天報名是對的。

老師:我想跟你作建議,我經常把力量放錯地方,所以會覺得膝關節不舒服,作動作時如果你能順便"強調"把力量放在哪裡(這是重點),哪裡會感受到,這樣對我們會更有幫助,我知道你大部分都有說明啦,只是有時可能我比較不能體會。並不是你教不好喔,應該是我邁入50腦筋轉得慢變笨,所以你看我跟素月麗珠每次作不到時都相對而笑。

 

育玲因肩頸做復健的關係停了好久一陣子的課,

停課前她跟我說她只是短期休息,一定會再回來歸隊的.

為了讓育玲今年也能出現在團體照中,1月中就發訊息給她,

希望那天能回來和我們一起拍個照。

 

上星期一上完課後她就直接拿報名費給我:為了怕自己繼續找藉口,我先拿錢給你報下期的課,免得到時候我又偷懶不來.

 

她的建議對我來說有點困難,

因為大部份的體位法做的是伸展,

在伸展時肌肉是要儘量放鬆不用力的,

除非動作本身就是在強化核心肌群.

 

照實回她:

每個人的柔軟度不一樣,

伸展時的感受也會不同,

大部份的動作都是著重伸展,

伸展時是不太需要用力的,

除非有強調這個動作是強化哪個核心肌群.

例如:股四頭肌、腹肌或是手臂

所以很多動作我不能強調力量放哪裡
因為根本不需要用力,而是需要把肌肉放鬆讓肌肉能夠伸展到自己的極限

我只能問你們目前在做當下感覺到身體哪一個部份有拉到.

 

 

雖然如此,也謝謝你的建議,讓我在教學上能夠更進一步知道學員想要的是什麼.

 

 

* * * * * * *

 

常常在FB裡看到其他老師所PO的照片,

有些高難度動作真的會令我很汗顏,

因為我很少教高階體位法的動作,

除了學員本身的柔軟度不足外,

每次示範完會嘗試的就只有少數幾個,

其他的人就坐著看表演,

再者是怕學員在做的過程中受傷。

 

目前yoga的教法很兩極,

有些老師會以高難度動作為上課重點,讓學員能夠有成就感,

有些老師尤其是本身具有護理基礎的是以簡單但又能讓身體得到伸展或療癒為原則。

 

站在不希望學員受傷的角度,後者的教課方式便成為編排體位法上的重點.

只是導致去代課或是別人上過其他老師的課後都跟我說我教的很簡單…..

 

和文化局的學員討論到需不需要再把動作加深的問題,

玲華說:我大嫂之前去學的那個地方教得比較難,

有可能她覺得我們的動作太簡單了,所以才沒有繼續學;

不過我覺得教太難我們做起來可能會更吃力,柔軟度有慢慢進步就好.

妙玲說:有些中低階動作就快做不起來了,再加深對我們來說會更困難。

 

雖然在教學上無法面面俱到符合每個學員的要求,

只能以多數人的柔軟度為主,

久了之後在家裡偶爾嘗試做高階體位法時也要try幾次才能ok

對於報章媒體報導不少運動傷害的訴訟案例,

目前還是維持伸展為主、肌耐力訓練為輔的教課方式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